苗博

温瑞安:

香港书展 || 笔生武艺 – 香港的武侠文学 (内含温瑞安大师交流讲座福利) 

2016-07-05 離島誌

 

由香港贸发局举办的年度文化盛事,香港书展将于7月20至26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。书展踏入第27届,今年书展预计吸引来自全球30个国家及地区,超过600家参展商参与。七天展期举行超过380项文化活动,包括讲座、朗诵会、新书推介会、讲故事和文化艺术表演等,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,启发大众对文化及阅读的兴趣。 



「武侠文学」为年度主题

 

本届书展首次设立「年度主题」——「武侠文学」,为配合年度主题,本届书展的文艺廊将设有「笔生武艺 – 香港的武侠文学」展览,介绍八位不同年代的香港武侠文学名家,包括梁羽生、金庸、古龙、倪匡、温瑞安、黄易、乔靖夫及郑丰,同时展出一系列珍贵展品,包括早期的连载式武侠小说剪报、初版小说、相关的剧本和漫画等。

 



大会亦跟香港文化博物馆合作,于文艺廊设立「文坛侠圣 – 金庸与查良镛」展览,重点介绍香港武侠文学泰斗金庸先生,除了涵盖其武侠小说创作,亦会介绍他在电影及报业的成就。展览亦会展出金庸先生的手稿、亲笔对联、相关电影海报、电视和文创产品等。

 

武侠大师温瑞安主持专题

 

大会亦围绕武侠文学主题,举办多场分享会,让广大书迷感受武侠文学的魅力,其中武侠小说大师温瑞安更会亲临书展主持讲座,与现场书迷互动交流。

 

温瑞安出生于马来西亚霹雳州,被誉为新武侠四大宗师 (温瑞安、金庸、梁羽生、古龙)之一,他武侠小说中有两句切口,现今已成为温迷侠友们对他的引介:「神州子弟今安在,天下无人不识温。」后有温州作家南航续句:「今生不识温瑞安,纵搏侠名亦枉然。」

 


温氏产量甚多,才思泉源,他写下的文字已逾二千万字。他少年早慧,小学时已于香港〈世界儿童月刊〉发表诗作,与同学合办绿洲期刊。最高峰时,温氏一人同时撰写十八个专栏,每天分别创作六个系列小说连载,其代表作《四大名捕》、《惊艳一枪》、《布衣神相》、《神州奇侠》等更被多次改编成电视剧及漫画作品。

 

 

  文艺廊展品︰温瑞安作品《少年四大名捕》手稿

 

三十年来,温氏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已逾28部,近年他的小说更成为游戏的抢手热点,至今仍不断有手机及网络游戏推出。近年他专注在网上发表短篇武侠文章,并在内地巡回演讲,所到之处,均座无虚席,反应热烈。

文学界曾如此形容:「金庸是好茶,属于中国文化之一,古龙是很好的醇酒,梁羽生功力深厚,是罐煨汤,温瑞安则会令人上瘾,就像咖啡。」今年,这位「令人上瘾」的武侠小说大师温瑞安将会现身书展现场,与读者分享超新派武侠的起步与发展,绝对令一众「温迷」引颈以待。

 


温瑞安漫画《说英雄谁是英雄》法文版

 


 

温瑞安海报:《四大名捕》改编影视作品

 


讲座详情

 

日期:7月24日 (星期日)

时间:下午3时30分至5时

地点:香港会议展览中心S221

讲者:温瑞安

网上报名︰http://www.hkbookfair.com/seminar_global



评论

热度(96)